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役军人张守信:为明德英扫墓,他默默坚持二十年

来源: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  时间:2021-04-08

     70多年来,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感人事迹传遍祖国大地,每当提起红嫂的伟大精神,人们都赞叹不已。有这样一个人,他不仅仅将对红嫂的敬佩挂在嘴边,更付诸行动。每逢清明之时,他就会到红嫂明德英的墓前扫墓、送花,二十年来风雨无阻。他,就是山东南洋厨房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守信。

    [一种信念]
    退役军人难忘红嫂情
    今年清明,驾车一个多小时后,张守信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横河村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墓前,献花、扫墓,庄严肃穆的脸上写满了敬意。
    1982年,19岁的张守信参军入伍,经过6年部队生活的磨练,他的身上具备了军人的优秀品质,对军人也有了特殊的情感。从部队退役之后,他转业到了地方政府工作。1993年,凭借着从部队里磨练出来的这股闯劲,他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当了老板之后的张守信,心里仍然保存着对军队的深厚感情,虽已退役,但他永葆军人之魂。“我是从2002年开始,去为红嫂明德英扫墓、献花的。”他说,在了解了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事迹后,他被明德英的这份大爱真情深深打动,加之自己曾有参军入伍的经历,让他对这种救助军人的事迹尤为感动。于是,他决定每年清明为红嫂明德英扫墓,来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而这一扫,就是20年。
    张守信说,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那个年代的人们用汗水乃至热血去拼搏换来的,我们不仅不能忘了他们的优秀品质,更要学习、传承下去。沂蒙精神、红嫂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守信虽然在做一件让人值得称赞的事,可他从没有宣传过自己,只是默默地表达着心中的这一份敬意。
    “明德英是一位聋哑人,她这种救助伤员的行为,是一种本能,更是一份大爱!”张守信动情地说,对于自己坚持每年为沂蒙红嫂明德英扫墓这件事,他表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了曾经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人。而创业至今,企业越做越大,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他觉得自己也是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一腔热忱]
    为红嫂后人提供就业机会
    2012年11月份,在一个冷风呼啸的日子里,张守信第一次见到了明德英的孙子李守军。当时,张守信到蒙阴县岱崮镇出差,顺道来到了沂南的横河村祭奠红嫂明德英。李守军就住在村子里,看到一位陌生人在自己祖母的墓前祭奠很是奇怪,便上前询问,张守信这才得知他就是红嫂明德英的孙子,就亲热地和他攀谈起来。
    原来,李守军也有过参军的经历。1992年,他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家照顾自己的二叔。当年,日本鬼子找到了抱着小儿子的明德英,抢过孩子来逼问她伤员的下落,明德英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敌人的要求,丧心病狂的敌人竟然把年幼的孩子摔在了地上。自此,李守军的二叔大脑发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患上了情绪障碍症,发病时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直需要人照顾。而碍于病情,他也一直没有结婚成家。明德英去世后,李守军便毅然担起了照顾叔叔的重任,一直照顾到二叔去世。“他病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对人也很好,但一发病就变得十分暴躁、易怒,没办法控制自己。”李守军回忆起自己的二叔,说年幼的二叔被残暴的敌人伤害而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他觉得他有责任和义务去照顾好二叔。
    听完李守军的故事后,张守信十分感动。在这样一个红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也有着这样的精神,张守信看到了红嫂精神、沂蒙精神的传承。在得知李守军还没有工作后,他向李守军抛出了橄榄枝,邀请李守军到他的企业去工作。一个月后,李守军来到了山东南洋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成为设备安装岗位上的一员。参军时,李守军就入了党,工作后,他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认真工作、乐于助人,现在也是所在党支部的一名骨干党员。张守信为红嫂后代提供工作的事迹,一直为公司员工津津乐道。
    [一份坚持]
    “像他这样坚持下来的不多”
    每年清明节前后,李守军都能看到很多来为自己祖母扫墓的人。家长会带着孩子来学习红嫂精神,单位也会组织员工来缅怀先烈,也有不少人想表达对红嫂的敬佩,自行前来扫墓、献花,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为革命奉献牺牲的人。但像张守信这样坚持了20年的,还真不算多。“每年都有很多人来,但都是不同的面孔,像他这样坚持每年都来的,还真是少见。”李守军说,在他眼里,张守信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这份坚持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在张守信身上,李守军看到的是红色精神的传承,像他这样始终不忘老一辈革命者、坚守初心,是十分值得敬佩的。
    除了自己会来祭奠红嫂明德英,张守信还多次举办“缅怀沂蒙红嫂、弘扬沂蒙精神”党性教育活动,发动公司党员、商会同仁一同来祭奠、学习,将红嫂精神传承发扬。同时,他也会像很多家长一样,带着孩子前来祭奠。“相比较革命年代,现在孩子的生活实在是太好了,所以不能让他们忘掉从前的那段历史,要让他们知道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张守信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忘本,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72年,一朝梦圆!济南公安为山东籍烈士找到亲人
下一篇:山东96岁老人为烈士父亲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