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役军人吕兆录景区勇救落水老人:“救人是军人的本能”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1-04-14

     连日来,刚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退役的吕兆录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4月7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冠斌等人专程赶到吕兆录家,将市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市见义勇为光荣牌及慰问金送到他的手中。

    仲春时节,济南乍暖还寒。4月4日,正值清明小长假,吕兆录带着妻儿到趵突泉游玩。“救命啊!有人落水了!”9时左右,在离核心景区不远处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吕兆录循着呼声冲到水池边,发现一位老人不慎掉入水池中,正在水中挣扎,离岸边越来越远。
    “这个水潭看起来不深,其实不见底……”围观人群议论纷纷。情况危急,吕兆录来不及多想,便纵身跳入水中。老人不会游泳,落水后十分恐慌,不住挣扎。吕兆录很难靠近,救援难度很大。看着老人渐渐下沉,他沉着冷静地大声告诉老人不要拍打水面,而后找准机会从后侧方抱住了老人,将其拖至岸边。在众多热心游客帮助下,老人被拉上岸,脱离了危险。此时,吕兆录才发现,匆忙中自己连口罩都没来得及摘下来。“老公,你没事吧?”“爸爸你真棒!”一直揪着心站在岸边的妻儿紧紧地抱住吕兆录。
    “这一跳,真酷!”围观的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面对大家的夸赞,吕兆录连连摆手:“没什么,这不算啥,都是应该做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当时也没想啥,救人是军人的本能。部队有句话叫退伍不褪色,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永远不能丢。”
    吕兆录从小热爱文艺,2004年12月入伍以来一直是单位文艺骨干。经过勤学苦练,他精通唢呐、萨克斯、快板、变脸等多种技艺。10余年来,吕兆录走过单位所有偏远点号,用一段段精彩的表演为官兵送去欢乐,被战友称为“山沟沟里的笑星”。
    战友们清晰地记得,今年春节前夕,为了给偏远点号的两个驻点官兵表演节目,他冒着严寒,步行20多公里赶去演出。两位驻点官兵得知这是吕班长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表演,感动得流下泪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排爆英雄张保国:生死线上的初心坚守
下一篇:3月“身边最美退役军人”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