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建国前老退役军人系列纪录片——韩公询

来源: 日照市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4-15

     韩公询,男,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朱家官庄人,1927年1月10日出生,1947年1月1日入伍,195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9月退伍。是一名共产党员,获得建国70周年纪念章、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

    1950年5月,韩公询所在部队在浙江一带临时休整。同年6月,部队接到命令赴朝作战。
    这是韩公询抗美援朝战后拍的一张照片,照片里都是跟他一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还健在的战友。
    韩公询原来是一名机枪手,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在医院整整躺了半年才下地,但再也不能回到前线,只能到了押运组从事物资押运的任务。
    据韩公询回忆,当时押运的物资是美军轰炸的主要目标。后勤的补给起初十分困难,物资运送的顺利与否成为我军能否致胜的关键因素。为了躲避敌人的轰炸,部队昼伏夜行,白天一直在齐腰深的雪地里潜伏,晚上才出来行军,在押运的路上吃尽了苦头。
    运输途中,美军为切断我军所有补给,一次就出动十几架飞机,其中有两架装有炸弹,其它的都为它们做掩护。运输小分队除需要克服恶劣的道路环境,还要时刻注意躲避敌人的空中打击。虽然万分小心,但一路上运输车辆还是遭受了美军多次的轰炸,大量的米面被炸飞,运输小分队多人伤亡,物资和牺牲战友的肢体混在一起,场面惨不忍睹!没牺牲的同志来不及悲伤,为减少粮食损失,小分队拖着疲惫的身躯将炸飞的粮食迅速集中起来,再次向前进发。
    老爷子难掩悲伤说到,朝鲜战争处在最艰难的时期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寒冬,身上冷、肚里饿,他们在战场上就没吃过几次像样的热菜饭,很多牺牲了的战友们甚至是饿着肚子走的。
    韩爷爷说,退伍后至今也不敢多回忆当时在战场曾亲身经历过的这些事,毕竟当时实在是太艰苦、太残酷了,能活下来实在不易。
    老爷子今年已经95岁了,想起70年前那些战斗场面,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心中的澎湃。他跟我们说,咱们党真是不容易啊,现在又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都要珍惜好日子,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食品店高温油锅突然起火,危急时刻退役军人挺身而出
下一篇:“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三):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