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三):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

来源:鲁网  时间:2021-04-15

     2020年5月,青岛市选派28名优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分赴甘肃省陇南市和贵州省安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智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本次系列报道共分四篇,分别讲述了赴安顺志愿队10名队员的故事,通过再现一年来的工作历程,彰显青岛退役军人再次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

    初延虎:
    放弃互联网企业高薪
    推动“黔货进军营”
    2017年从部队离开之后,初延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互联网监察行业,并连续在深圳、北京从事商业反欺诈等廉政工作。2020年初,他在北京已经能拿到40万的年薪。
    “当知道有这样一个当智力扶贫志愿者的机会时,我一下子就动心了。没转业之前,部队是我们的娘家;转业之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成了我们的组织依靠。组织一声召唤,我们就要立刻行动起来。”在这样的信念驱动下,初延虎二话没说,从北京离职,回到青岛“归队”。
    抵达安顺后,初延虎被分派到了平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
    平坝是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依托贵安万亩樱花园的“赏花经济”,这里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各类农特产品也受到游客们的喜爱。
    初延虎敏锐的捕捉到这个信息,在青岛赴安顺挂职干部倡导组织的“黔货进军营”活动中,向驻青部队精准推介安顺优质农特产品,仅在2020年“八一”建军节和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就带动当地40余万元的特产销售。
    “在我结束任务之前,又推动安顺的刺梨汁进入了部队的采购库,以后即便我不在安顺,也不影响他们的销售。如果说在安顺工作还有点成果的话,我觉得也就这些了。”初延虎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来之前从事互联网监察工作,来到平坝之后,当地的退役局人事务局正开始启动一项退役军人无息贷款的工作,他主动请缨全程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前期内审工作。
    谈及返程后的打算,初延虎表示,目前正在与北京和上海的公司沟通,入职后还是从事互联网监察岗位。“公司的HR看到我的简历都问我:为什么互联网监察工作从2020年5月份就断了?当我告诉他们这段经历后,他们都将这部分作为了加分项,我也觉得很光荣、很欣慰,真心感谢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初延虎说。
    陈立沛:
    安顺最后一个贫困县摘帽的见证者
    2020年11月23日,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陈立沛在工作总结中写到这句话时难掩心中的激动,因为他智力扶贫工作所在的紫云县,正是安顺市最后一个摘帽的贫困县。
    紫云县是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紫云”之名源自于城西的紫云洞,属于贵州的深度贫困县,在东西协作中由青岛市即墨区对口扶贫。因为在即墨消防系统服役多年,陈立沛抵达安顺后便被分派到紫云县扶贫办。
    陈立沛工作照
    经过紧锣密鼓的学习培训,陈立沛迅速融入当地工作和生活环境,成为一名“全能志愿者”。从协助即墨区人社局推进外出务工人员培训稳就业、青岛园林局开办园林技术定向班招生及就业工作推进,到对接即墨区商贸城东西协作投资事宜及捐赠50万元贫困学生校服事宜、对接高科技林下菌项目落地、帮助贫困户拆违等,再到起草修订即墨区对口帮扶的村寨会议纪要及帮扶合作协议,对接即墨温泉镇和白石岩乡的50万扶贫资金合作协议等,陈立沛成了紫云县扶贫办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紫云县接受第三方评估是否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之前,我协助东西部协作办公室,撰写整理了总结当地扶贫成效评价印证台账材料。从那些厚厚的文书和繁杂的数据中,我看到了青岛对安顺的情谊和决心,也真切体会到了国家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底气和勇气。”陈立沛告诉记者,当他看着脱贫摘帽的资料被整箱整箱得抬走时,他为自己能见证这一切而自豪,也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而骄傲。
    紫云县的日子大多平淡而清寂,除了忙忙碌碌的工作,陈立沛和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也会集合到一起自己“找些乐子”,比如包饺子。“在这里结识了4位短期的支医支教志愿者,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临走前一天,我们商量自己动手包一顿饺子为他们送行。”回忆起那时的场景,陈立沛的笑容不由浮上脸面。
    “我们7、8个人走到离家2000米的菜市场,照着提前写好的材料乱七八糟买了一通,回到住地后发现大家不仅没包过饺子,连擀面杖等工具都没有。”陈立沛回忆,最后大家集思广益,终于吃了一顿没有面皮的饺子,因为饺子下锅后就馅就从面皮里“跑”出来了……
    任务虽然结束了,但陈立沛的紫云之缘没有结束。“我会一直关注紫云县的发展,继续为紫云县做点事情。”他在总结这次安顺之行时这样写道:一次安顺紫云之旅,一年安顺紫云生活,一笔人生财富,一段忘不了的安顺紫云记忆,一批挂职人的缘分,一辈子的安顺紫云情。我骄傲、自豪,付出值得!
    于俊杰:
    为“关岭牛”代言的民兵应急连连长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别名“关索岭”,境内既有中国第一高桥坝陵河大桥,也有被誉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秀丽的自然风光孕育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关岭牛”。
    黝黑的脸庞、真诚的眼神,话不多的于俊杰身上似乎带着点“关岭牛”的品格。被分派到关岭县扶贫办的他除了协助项目建设外,很快被当地武装部发现他的军事特长,并被正式下文任命为关岭自治县民兵应急连连长,承担起当地120个民兵的队列训练、拉练等任务。
    “几乎每个月都要组织训练,印象最深的是一次20公里拉练。因为我个人转业后很少进行这样的体能训练,所以当时觉得很吃力,差点坚持不下来。但当到达终点后,看到漫山的风景,又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直到今天,于俊杰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7月的关岭,葱茏郁透,民兵们脸庞上的汗水在太阳的折射下晶莹泛光,树荫下的倒影为整个连队带来了清凉,他们在半山腰吃着盒饭,仿佛人生刚经历完一场洗礼……在于俊杰的带领下,全县民兵训练成绩从原来的全省倒数第一,直接提到全省第六。
    来到关岭,最触动于俊杰的一件事还是他和朋友们资助当地6个学生的过程。“其中一位刚上初一的小女孩,在家里排行老四,但前三个孩子都在不到1岁的时候夭折了。她的妈妈是聋哑人,父亲右手先天残疾,虽然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脱贫,但求学的条件还是相对较差。”于俊杰告诉记者,当时他的朋友就决定资助这个小女孩,每年6000元,一直到小女孩上大学。于俊杰和其他几位朋友也分别资助了5位中小学生。
    虽然这次智力扶贫志愿活动结束了,但关岭将永远成为于俊杰心中的烙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建国前老退役军人系列纪录片——韩公询
下一篇:“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一):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