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日照老兵高洪义:讲述解放战争故事 共忆峥嵘岁月

来源:东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4-27

     “别看这枚勋章最小,意义却是最大。这枚,上面印的可是‘百万雄师过大江’……”眼前一枚枚军功章的主人,是原济南军区46军后勤部卫生处原副处长、军队离休干部高洪义。耄耋之年的他,谈及战斗经历和勋章背后的故事,仿佛让人走进那段峥嵘岁月,看到了他当年的意气风发。

    高洪义生于1933年2月。1947年,渤海纵队七师后勤处在他居住的村子里驻扎,部队撤离时,14岁的他要跟着部队一起走,参军投身革命。这个个头不高,但讨人喜欢的少年用真挚坚定和一腔热血打动了部队首长。就这样,高洪义入伍了。
    刚入伍的高洪义,十分不适应部队生活。行军路上条件艰苦,加之自己年纪小没经验,长期未换洗的绑腿被虱子钻透,双腿被叮咬得又红又肿。后勤处长发现后便带他去卫生队医治,率真可爱的高洪义被卫生队队长留下,开始了卫生员的工作。
    1948年后,15岁的高洪义已是渤海纵队七师三团卫生队二班的班长,他先后跟随部队攻潍县、打济南、战淮海、渡长江、取上海,见证了这支英雄部队一路克敌制胜。回忆起这几场重要的战役,胜利的来之不易让高洪义至今都难以忘怀。
    潍县战役中,有个敌军据点叫五道庙,这里盘踞着一连敌军,渤海纵队新七师三团二营进攻该处,遭受敌军火力封锁。在一番激战过后,我军坚守突破口,将庙内敌人全部消灭。但由于渤海纵队是新组建的部队,缺少战斗经验,认为任务已经完成,所以没等接防部队来就撤回去了。敌军的援军乘机又夺回五道庙,我军后续部队上来,与敌军再次展开战斗,连续两次反击才打垮敌人,巩固了阵地,完全占领五道庙。前线战争激烈,后方卫生队也不停歇地为伤员包扎、救治。想起当时的场景,高洪义感慨不已:“牺牲太大了,一排人上去,只剩下三个活着回来,医疗物资不足,只能进行粗略简单的医治,战士们咬牙忍痛,他们真是太勇敢了。”
    虽是亲历战事的卫生队班长,但当时的高洪义身上依旧有着十五六岁小战士的可爱与稚气,行军期间发生了不少趣事,那段战争在他的讲述中也变得更加丰满、温热。
    济南战役时恰逢中秋,部队给每位战士发放章丘大葱下饭,吃不了辣的高洪义便问司务长能否将葱换成咸菜,司务长被这个“小毛头”逗得哭笑不得。淮海战役时,四连的炊事班班长为犒劳战士做了白菜猪肉包子,包子送到前线,战士们纷纷表示还不饿,班长开玩笑说那就送给敌军吃了。不料敌军早已饥肠辘辘,听到这几句玩笑话后对班长喊道:“不用过来送了,我们愿为了包子投靠过去。”“就这样,我们炊事班班长用白菜猪肉包俘获了一个排。”高洪义笑着说。
    战争留给高洪义的记忆有很多,最令他动容和难忘的是淮海战役里彰显的军民鱼水情深。部队行军到地方驻下后,战士们先去群众家里扫院子、挑水,走的时候也要把院子打扫干净,把水缸灌满。战时物资匮乏,群众们跟随行军部队并走,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不分昼夜推着小车,给部队运粮草、送弹药、供穿用。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始终战斗在部队身后。“陈毅同志说过,‘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话千真万确,所以,不要忘了群众啊,忘了群众就是忘本。”高洪义深情地说。
    金戈铁马,时代变迁。从14岁投身革命,高洪义一生亲历解放战争中几大重要战役,从一名小小卫生员一步步成长为卫生处副处长,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他摩挲着军装上的战争纪念章和军功章,表示自己年少时满腔热情参军是硝烟战火中最无悔的选择。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五位将军为爱而来,齐聚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下一篇:“回望初心·致敬先烈”专题-宋寿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