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郭恒祥:投身工运,革命一生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1-05-21

  他是山东章丘第一位共产党员,他创立了中共章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家矿业工会,第一个“贫民协会”。他是山东早期工农运动的领导人郭恒祥。

 
    郭恒祥又名郭月庭,山东章丘人,生于1894年。他自幼同父兄在家种田,十七八岁时,离家去青岛谋生。不久,进入四方机厂当了工人。
 
    1919年,北京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爱国反帝风暴迅速席卷青岛四方机车厂。志高胆大、血气方刚的郭恒祥毅然投身到“工运”浪潮之中。他想到了民间“行帮”的“崇祖敬师”的形式,于是便出面联络铁匠、木工、油漆师为会员,于1923年1月挂牌成立了“圣诞会”,担任会长。
 
    同年,胶济铁路全线工人异军突起,一并加入了“圣诞会”,此举引起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4月初,中央选派工运活动家王荷波(化名满玉纲)来到青岛四方机厂。他以“五路联合会”的名义,与郭恒祥秘密取得联系。其间,山东党组织主要创建人之一的邓恩铭也来到青岛,对圣诞会做了许多工作。不久,圣诞会便加入了党领导的“五路联合会”成为党领导下青岛市最早的工会组织。8月23日,郭恒祥领导了青岛工运史上第一次大罢工。1200多名工人冲出厂门,乘火车到市里包围了胶济路局,迫使路局答应工人条件,罢工获得胜利。
 
    1924年2月7日,郭恒祥受党的派遣,代表胶济铁路工人出席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国铁路总工会;郭恒祥被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会后,郭恒祥回到青岛,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工人运动。同年,经邓恩铭介绍,郭恒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3月19日是圣诞会的第二个圣诞日。郭恒祥和工会干部在筹备庆祝活动的同时,向路局和厂方交涉遭到武装军警阻止。为保存圣诞会的力量,郭恒祥积极响应山东省委指示,决定取消罢工活动,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然而路局并没就此罢休,他们气急败坏地将郭恒祥等四名负责人开除出厂。郭恒祥等人离开工厂后,根据党的指示,利用圣诞会资金在四方开设了“会仙居”饭馆,作为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点继续参与和领导该厂工人运动。
 
    1924年10月,邓恩铭在三义小学(党的秘密机关),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召集了30多名工运积极分子开会,郭恒祥参与其中。会上,邓恩铭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组织新工会的要求。1924年冬,四方机厂工会正式成立。全厂60%以上的工人都秘密的参加了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以四方机厂工会为主,又成立了胶济铁路总工会。会址设在四方机厂。
 
    1925年初,胶济路局发生南北两派争夺局长职位的内讧。邓恩铭、郭恒祥等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乃决定发动全路大罢工。2月8日,罢工开始,工会向厂方提出包括郭恒祥等四人复工在内的五项条件。罢工持续九天,迫使厂方接受了条件。罢工又一次取得了胜利。
 
    在四方机厂工潮的推动下,1925年4月至5月间,青岛大康、钟渊等日资纱厂纷纷爆发了大规模总同盟罢工。四方机厂也举行了全厂怠工,以示支持。日本资本家勾结反动军阀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青岛惨案。在大逮捕中,郭恒祥被通缉,被迫离开青岛,回到了原籍章丘。
 
    回乡后,郭恒祥遵照党的指示,以货郎为掩护,走街串村,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他首先在埠村沟西成立了章丘第一农会——贫民会,并任会长。随后在埠村周围的木厂涧、姚庄、孟家坞子等十几个村庄建立了分会,会员从几十人扩大到两千多人。这也使得章丘成为了当时全省农民运动发展贫民会会员最快、最多的县。
 
    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后,在郭恒祥的领导下,“章丘煤矿工会”成立,发表了工会宣言。工会在短短三五天时间里发展会员160多人并迫使资本家把拖欠煤炭工人的工资返还。
 
    1928年8月,在郭恒祥的积极活动下,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成立了中共章丘第一个党支部,郭恒祥任党支部书记。不久党员发展到13人。10月10日,郭恒祥代表中共章丘支部参加了中共山东省委扩大会议。11月,省委正式命名中共章丘支部为中共章丘特支,郭恒祥任特支书记。特支下又分成两个支部,党员10人。中共章丘特支的建立,是章丘革命史上的一座永恒的里程碑。
 
    郭恒祥领导的这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也震惊了章丘的大大小小统治者,他们对郭恒祥切齿痛恨。1929年1月9日,章丘县锦屏区区长、号称“南霸天”的大恶霸地主李延煜,以邀请协商公事为名,将郭恒祥骗至“三清观”附近秘密枪杀,时年35岁。
 
    为了纪念郭恒祥烈士,1988年8月30日,中共章丘县委在埠西村南建造了郭恒祥烈士纪念碑,每年当地各单位和学生代表都会前去瞻仰、缅怀烈士。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当年阅兵式主旗手,现在怎么样了——走近21集团军退役特种兵刘浩
下一篇:德州92岁军休干部的特殊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