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菏泽百岁老军人的庄严军礼

来源:山东军休网  时间:2021-05-24

         王学成,菏泽市巨野县军队离休干部。1926年出生,1944年参加抗日游击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参军。

走过枪林弹雨,走过近百年沧桑,这位年近百岁的老军人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老人说,他特别庆幸,能看到无数牺牲战友的遗愿今日化为现实,能看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

 

 

 

 

血与火的革命生涯,锻造了他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优秀的军人本色。一枚枚功勋章,镌刻着激情燃烧的岁月,诠释着一心跟党走的百年人生。

 

 

烽火岁月,他是无畏冲锋的战士

 

1944年,他在家乡参加莱阳青年救国会和抗日游击队,投身胶东抗日战争,参加了夏各庄、海阳、莱阳、掖县等战斗。1945年,19岁的王学成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47年正式入伍。随后,他跟随部队离开家乡,南征北战,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以及“江南剿匪”等诸多战役,立功七次,被授予独立勋章。

一枚枚军功章是王老的至宝。每次瞻仰,都让他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枪林弹雨的岁月。令他遗憾的是,渡江战役因为是夜间渡江,战役纪念章没有保护好,以后慢慢变黑了。

 

 

和平年代,他是乐于奉献的老兵

 

离休后担任县人武部家属院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30年。他三十年如一日,打扫公厕、美化环境、调解纠纷,什么事都干,就是不要一分钱报酬。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主任”,名字反而被许多人忘却了。

军民鱼水情,人民军队战无不胜,就是因为有人民群众的支持。脱下军装,王老爱民之心依旧。

 

 

 

 

上世纪八十年末,王老在田野散步时与正在干农活的农民王德昌、宋美菊夫妇攀谈,了解到王德昌因妻子多病,四个孩子尚且年幼,家里穷得连化肥都买不起。他夜不能寐,第二天一早就买了化肥、煤球,把提货单交到王德昌手中。从此,王老经常看望慰问老俩口。2021年春,得知王德昌、宋美菊夫妇的孙子到上小学的年龄了,一大早就送来了书包等学习物品来。

退伍不退报国志,离休不离爱民心。他主动报名,加入巨野军休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先后资助9个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汶川地震,他感同身受,主动捐款1万元,并和军休干部一道前往川、贵走访老战友,与当地优抚对象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陆续捐出5万多元。疫情来袭,他忧国忧民,捐献2600元助力战“疫”。

 

他关爱下一代,担任四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先后50多次作辅导报告,讲革命传统。他怜贫济弱,向12名农村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累计3万多元。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看到群众有困难,我难受。看到孩子辍学,我心疼。能做一点是一点,也算老有所为吧。”

 

 

 

 

 

王老虽近百岁,依然关心国家大事,乐于学习,笔耕不辍。 83岁时创作的《我的官瘾》,荣获山东省军休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 92岁时撰写的《中国奇迹》,荣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军休干部征文二等奖;2021年4月28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王老在菏泽市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结合自己的革命战斗经历,讲述共产党给新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分享其人生感悟。

 

 

 

 

 

戎马一生,革命一生,奉献一生。走过百年风雨,老人初心依旧。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山东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菏泽市十佳老人”、“突破菏泽有贡献老人”、“菏泽市模范老人”等荣誉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92岁军休干部的特殊党费
下一篇:潍坊军休干部王刚进校园作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