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炸弹掀起的泥土直接把人埋了……”致敬老英雄!

来源:济南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6-24

      微信图片_20210624142352.jpg

        “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是由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联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南电视台共同发起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该活动以留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记忆为主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参战老兵口述史的抢救性发掘工程,以提高对参战老兵群体的关注度,记录老兵故事,传承民族记忆。


        今天要认识的这位英雄叫马京城。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在国家急需用人之际,马京城主动请缨参军入伍。春节一过,部队立刻集合,当时在县兵役局换上军装后,他们立即坐上火车,向河北沧州出发。

        徒步行军一个星期后,马京城所在的新兵连追上了老部队,他也被编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181师通讯连,成为了一名通讯兵。

       使命必达,是通讯员要坚守的准则。虽然没有冲锋在最前线,但他们需要保障通信畅通,在第一时间将信送达,保证指挥官命令及时下达和部队各方信息沟通顺畅,作用不可小觑。在送信过程中,他们需要频繁穿越封锁区,伴随着耳边呼啸而过的子弹其危险系数可想而知。马京城也回忆起了自己在送信过程中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马京城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他说,这种千钧一发的时刻他经历了太多次。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其中有一场战斗,让马京城记忆深刻。

        待马京城和战友将敌人控制后才发现,这里竟然是敌军的一个秘密电台。如果没有及时将他们消灭掉,后果不堪设想。

        这次战斗,极大减少了我军损失,马京城所在的通讯班也因此荣获集体二等功。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朝人民军队经过50多天奋战,毙伤俘敌8.2万余人,挫败了"联合国军"以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在朝鲜蜂腰部建立新防线的企图。这次战役由于发起时间提前,准备比较仓促,志愿军也只能在战斗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敌人斗智斗勇,夺取战斗上的优势。

        马京城和众多革命战士,用血肉之躯在滚滚洪流中,为后辈铺砌了和平之路。1959年马京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复员后,他回到港沟派出所工作。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1968年和197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分别荣获“济南市先进工作者”和“济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如今身体硬朗的马京城老人还当起了“爱国教育志愿者”,多次为“港沟中心小学”的学生讲述那段艰苦的岁月,勉励孩子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岁老党员耿相柏交纳五万元特殊党费 一腔赤诚报党恩
下一篇: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帮战士们筑牢思想防线的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