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印象·退役军人 | 抗美援朝老兵讲党史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7-17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聆听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们讲述那些尘封已久的党史故事!

 

   老兵程永津,是一名中共党员,山东潍坊人。1948年入伍,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1971年2月退役。1952年程永津接到远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命令。听老兵程永津讲:“我们一个连队才四门三七炮,和美国的现代化飞机F86、F80、B29对抗差距太大了。一个是装备差,再一个是装备少。战斗进行的非常艰难。到朝鲜时一人发了五片压缩饼干,那个压缩饼干当时是苏联买来的,就像现在的扑克牌那个样子,吃的时候根本咬不动,就是用刺刀刮下点来撒到嘴里面,有一段时间很困难就吃炒面,炒面没开水泡就去河沟里打凉水来泡,睡觉就是睡在壕沟里面,或者自己找个有树的地方或者有草的地方挖一个坑睡在里面。”

   老兵项家栋,中共党员,1948年1月入伍,历经渡江战役、解放西南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获得渡江胜利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听老兵项家栋讲:“在抗美援朝的一场战役中,一个团的兵力经过联合国军飞机大炮七天七夜的狂轰滥炸后只剩下了一个连,但是战友们没有丝毫退缩,渴了吃雪、饿了一把炒面、患了夜盲症没有药就用松针煮水喝,硬是把联合国军赶到了38线以南。”

   无数中华儿女在民族大义、国家危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青春付于战火。在鸭绿江畔,在长津湖边,在上甘岭,志愿军官兵亲眼目睹了自己的战友在枪林弹雨中倒下的悲壮,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的生离死别,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使命。古往今来,有无数像志愿军战士那样的人,在祖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因此,我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始终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让我们一起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让我们一起背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四):忠诚的战士——董恒德烈士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军歌嘹亮,建功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