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04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集中体现。

 
“两个维护”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具体落实,在全面实践中全面检验。
 
对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来说,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用心用情亮实招、身体力行去躬行,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崇的职业。
 
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真正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一方面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用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在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要自觉用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组建的部门及服务体系建设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
 
二是必须要有清醒的理论认同。政治坚定来自理论清醒和理论认同,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系统深刻阐明了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针原则、总体要求、方法路径等若干重大问题,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之光,贯穿着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把握其历史方位、时代特征和辩证思维,从中汲取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的磅礴力量。
 
三是必须要有强烈的情感尊崇。情感尊崇是发自内心的最客观、最真实的认同,是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的深华。一方面,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情感尊崇,必须发自内心的拥护领袖、跟随领袖、捍卫领袖,学习感悟伟大领袖的人格魅力、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另一方面,要尊崇厚爱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当亲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幸福感。
 
四是必须要有主动的担当作为。做到“两个维护”,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主动担当作为,全力落实我省打造“五型政府”的相关要求。当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刚刚组建,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极为关注,广大退役军人期盼和要求很高,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主动担当、努力作为,以只争朝夕、激流勇进的劲头砥砺前行、感恩奋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不断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做好信息采集、社保接续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努力提升就业安置质量和双拥共建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要讲究科学工作方法,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切实把牢“五个环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地见效。
 
一要深刻理解,统筹部署。对事物进行正确客观的理解和判断,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抓好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弄懂上下功夫。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汇编成册,做到机关干部人手一册。同时采取集体研讨、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力争让每名干部做到融会贯通。二是深刻理解。通过学习,让每名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和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组建退役军人保障管理机构的良苦用心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战略远见,以及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进一步坚定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统筹部署。在深入学习领悟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贯穿到机构组建、工作运行、业务拓展、服务保障等每一个环节,确保落实落地。
 
二要深入调研,寻找良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是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要始终坚持“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党的优良传统,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寻找工作的最优方法和突破口。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抓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开展。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调研。针对业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来开展,坚持解剖麻雀,拿出破解难题、改进作风的实招、硬招。三是突出效果导向抓调研。坚持边调研边总结,及时对调研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撰写“拿来就可以用”的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召开成果交流会,总结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措施进行推广运用。比如,针对当前军队转业干部政策落实难问题,通过调研,提出并实施了加强军地协调、加强政策创新等“六个加强”的改进措施,有效推动了我省安置工作的巩固提升。
 
三要抓住典型,带动全部。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一是力抓典型工作。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意挖掘提炼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思路。当前,我省正在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在全省打造60个特色试点单位。二是力抓典型人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先进人物,能够带动一批人,影响一大片人。注重发现基层和群众身边人物的闪光点,挖掘、树立和培养先进典型人物,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带动身边的人。我省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在全省评选出20名最美退役军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三是力抓典型推广。及时将基层的典型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分析,将点上的工作经验转化为面上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加大典型人物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9月份,我们将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会,推广试点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进行巡回演讲。
 
四要狠抓督办,严肃问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督办问责是全面落实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是推动工作落实、保证政令畅通的有力手段。一是日常督办。任何工作都应抓早抓小抓常,日常督办工作抓好了,历史欠账就会少,工作整体推动就更有力。我们建立退役军人工作“日落实、周督促、月安排、季调度、半年小结、全年总结”的日常督办制度,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专项督查。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下发的文件,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实。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省以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名义,先后两次组织工作组,对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取得很好的效果。三是跟踪问责。对各级抓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对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今年8月份,我省一设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因工作落实不力,被调整工作岗位。
 
五要善于总结,推而广之。善于总结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和重要的工作方法,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一是总结经验。毛主席曾经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要坚持在干中学、干中练,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践检验。新机构组建以来,我省总结推广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大接访”的工作经验,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二是拾遗补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评估,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工作的缺项和薄弱环节进行拾遗补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比如,我们针对前一阶段信息采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信息再采集、再比对大行动,确保信息采集工作真正做到全覆盖。三是建章立制。一方面,要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矛盾的重点焦点问题,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另一方面,要将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工作机制、运行方式等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体系。
 
(作者系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双拥在青岛丨退伍不褪色,转业12年他处处当“模范”
下一篇:长清“最美退役军人”周秉仁用爱心传递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