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安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09-26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深情指出:“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

 

当前,退役军人的安置现状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党中央把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方法路径。第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400万名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抚恤补助标准逐年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第三,退役军人安置环境逐渐完善。积极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从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到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改进创新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从启动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到成立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第四,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在退役军人安置方面,协调各中央企业提供安置岗位15000多个;不断加强军地对接协调力度,强力推动伤病残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

 

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事关国家的长久发展与稳定。因此,要积极寻求有效对策,落实好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保障。第一,创新政策制度体系。加快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步伐,加快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为主干,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第二,尽快转变工作理念。有效安置退役军人应该转变工作理念,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从解困型逐步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更好发挥激励功能的优抚制度;从注重“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改进教育培训模式,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第三,给予退役军人适当的货币补偿,鼓励他们到就业市场自主择业、自谋职业。当前,全社会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在给予退役军人货币补偿时,也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这样的良好局面可以增强退役军人的信心,让他们没有更多的经济压力,符合社会的要求。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中国70年来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历程、经验及启示
下一篇:把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