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把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做好做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09-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的退役军人工作,既要立足国情,全面把握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又要放眼世界,借鉴和吸取其他国家在安置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培训等方面的经验,把退役军人培训工作做好做实。

 

做好做实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要深入把握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当前,每年退役军人人数不断攀升,退役军人的学历、就业技能参差不齐,这无疑增加了培训安置工作的难度。因此,搞清楚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是做好做实培训安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一要抓紧建立并完善退役军人信息资料库,如学历、年龄、身体条件、技能特长等基本信息;二要在军人退役之前进行深入调查,详细了解每位退役军人的就业意向和需求。这样既能够使培训安置工作有效避免大水漫灌,增强培训安置的精准性,也有利于用人单位方便快捷地找到合适人选,避免大海捞针。

 

做好做实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要深刻认识当前中国的就业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就业情况仍然高位持压,外部经济环境给当前的就业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也对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就对做好做实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培训安置工作,增强做好做实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其次,要充分认识到退役军人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再次,要把提高退役军人的再就业能力作为培训安置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做好做实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要充分了解其他国家的相关做法。退役军人安置问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认真研究他国在该问题上的措施和办法,吸取他国的有效经验,可以提升我国退役军人培训安置水平。美国有比较完备的负责退役军人的行政、立法、司法等机构,从而能够比较全面地负责退役军人医疗、保险、社会福利等事务以及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信息。另外,美国也非常注重一些非政府组织在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中的作用。韩国作为强制性服兵役的国家,其退役军人培训安置工作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如《军队人事法》就对退役军人的待遇、安置等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另外,韩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一大亮点是为退役军人专门撰写培训教材,开设培训课程,这些措施有效保证了韩国退役军人的再就业。

 

总之,只有把退役军人的培训安置工作提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日程,并把其作为重要的课题加以认真对待和研究,才能使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使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安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在沈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