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蒙阴:促就业创业续双拥情深

来源: 临报融媒  时间:2020-09-25

     水乳交融心相印,生死与共永奋斗。作为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孟良崮战役发生地,蒙阴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军民融合持续发展。1995年以来,蒙阴县连续25年被表彰为“山东省双拥模范县”,去年年底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确定为全国基层工作联系点,谱写了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今年第四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这几天,退伍军人贺红涛在垛庄镇椿树沟景区开办的农家乐格外红火,每天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而在几年前,退伍回乡的贺红涛还在为生计发愁,想创业,但起步困难,最缺的就是思路、信息和资金。
    像贺红涛这样,想自主创业却又缺乏思路和资金的退役军人不在少数。蒙阴县从细微处入手,托清底子,找准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出台了一系列退役军人帮扶政策。
    “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帮助他们人生转段、事业转型、工作转轨,解决好出路问题,这是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
    在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贺红涛开办了农家乐,成为“就业创业示范户”。如今,蒙阴县已有60多家退役军人经营户挂上了“就业创业示范户”的牌匾,涉及种植、养殖、电商、果业、运输等行业。
    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融入当地主导产业,蒙阴县依托蒙阴经济开发区正佳物流有限公司,率先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吸纳军创企业24家、退役军人会员50名,协助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据蒙阴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监事长石增强介绍,仅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协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87个,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3批、260余人次,向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540多个,协调退役军人小额创业贷款40万元。
    2018年11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蒙阴调研时指出,要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做好从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试点工作,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随后,蒙阴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摸排考察“选”、公开选拔“考”、组织择优“派”,分3批选配村党组织“兵支书”,遴选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后备库,梯次培养村级后备人才。
    在岱崮镇马子石沟村,今年67岁的闫士照被群众称为“青石板上造绿洲”的“兵支书”。2004年村“两委”换届,当过兵的他主动请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誓要山村变个样。于是,该村围绕“崮、石、沟、坡”做文章,探索“1换N”土地流转新方式,念活“山字经”、唱好“旅游戏”,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绿色银行”。今年6月,闫士照荣获山东省最佳“兵支书”称号。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将带领父老乡亲把家乡发展得更好。”目前,全县368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中“兵支书”93人,占比25%;1983名村社“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419人,占比21%;1300名村级后备人才中退役军人占到26%。
    王丽云表示,作为革命老区,蒙阴县服务保障好2300多名现役官兵、2.6万名退役军人和5417名重点优抚对象,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对生活在农村的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加发慰问金。同时,贴近部队实际和军民融合发展需求,坚持项目化问需拥军,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2900万元,协助整修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倾心尽力办实事、解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为强国强军民族复兴作出蒙阴贡献。”王丽云话语铿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暨军创企业座谈会在邹平市举行
下一篇:沂蒙军创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与院校、知名企业合作签约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