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威海:“拥军船”驶入新时代 “兵妈妈”志愿固长城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1-15

     山东威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海防前哨,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12万人从军参战,2.8万优秀儿女血洒战场,走出了4个集团军和300多位共和国将军,有着“军民共建第一村”文登宋家庄村、60年不停航的荣成院夼村“拥军船”等闻名遐迩的双拥先进典型,涵养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威海先后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所辖区市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满堂红”,近年来,在助力改革强军、保障军人军属权益、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上,发扬优良传统,注入时代因子,绘就出一幅幅军民勠力、富国强军的新画卷。

    聚焦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军地发展平台小记者进军营活动
    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军地一体、共促共建”的双拥理念,坚持双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建立职责明确的双拥领导机制,各级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形成党政军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指挥、其他领导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双拥领导体制。建立顺畅高效的军地协调机制,通过军地联席会议、小组专题会议,累计解决85个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互动交流的定期走访机制,年均走访慰问驻军单位约180个。每年组织“军事日”“地方日”活动,增进军地情谊。
    聚焦深化宣传教育,擦亮威海双拥品牌国防教育宣讲
    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双拥工作全过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社会双拥共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打造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累计接纳参观学习人员17万人次。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在全市中小学设立“军人荣誉·母校荣光”军旅学子风采栏,组织举办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国防意识、培育崇军尚武精神。深入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了《乳娘》《烽火》等歌舞剧目,在省内外10余个城市连续演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挖掘全市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荣成市院夼村“拥军船”、文登宋家庄村“全国军民共建第一村”、汇通拥军车队等双拥典型全国闻名,推出了“兵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军地共建“红色少年军校”等特色鲜明的双拥品牌,在全市营造了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
    聚焦支持改革强军,提升支前保障能力金一南将军授课
    紧盯支持部队改革发展,紧紧围绕部队战斗力提升,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研究制定《服务支持部队完成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完成战区联合实兵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围绕支持威海新调整组建部队建设发展,采取主动登门、实地问需、跟踪落实等方式,在营房选址、设施配套、粮油供应、家庭难题等方面,第一时间做好服务工作,保障部队加快军事建设。走访慰问移防官兵家庭解决难题30余件。开展“爱心献军人”“双拥在基层”等活动,积极整合村居、学校、医院等社会力量开展“五进军营”活动1000多场次。充分发挥“引航爱心志愿者”“长城爱心大本营”等两新组织爱国拥军热情,构建社会化双拥格局。
    聚焦服务军人军属,增强政策落实效能乳山边防大队官兵与南黄中心幼儿园共度“六一”儿童节
    聚焦解决广大官兵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切实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全省率先建立在乡残疾军人和复员军人遗属生活补助制度,首创优抚对象精神抚慰机制。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高标准建成了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规范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双向服务”新模式,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主动奉献社会,在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先后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950万元,创建10个退役军人产业园,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持续提高未就业随军家属补助标准,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解答法律咨询326人次,帮助节省法律服务费用17.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66万元。
    聚焦支持地方发展,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鲸园街道东山社区海军官兵节日看望“兵妈妈”
    驻威部队官兵始终围绕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与部队所能,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驻威部队与地方单位结成52个共建对子,签订共建协议35个,主动承担山林救火、搜救群众、防汛抗旱等任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537人;结对帮扶20余个贫困村、400余名贫困学生,2017年实现帮扶村全部脱贫。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赴济宁市学习考察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
下一篇:临沂市举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