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推动红色基因在校园扎根传承

来源:文旅中国  时间:2021-01-21

     从山东省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滨州市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系列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继2017年制定《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2018年实施了全市第一次革命遗址遗迹普查、2019年完成了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抢救性修缮和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电子测绘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之后,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革命文物工作的着眼点放到了展示利用方面。滨州市于2020年完成了全市革命遗址遗迹数据库建设,在市大数据平台建立全市革命遗址遗迹检索查询系统,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设置链接,全市16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的基本信息、图片、视频资料全部对大众提供免费查询服务,实现了资源共享。
    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着重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与学校启蒙教育的创新与实践,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先后联合党史研究、教育、退役军人部门出台了《关于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资源开展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通知》《关于开展革命文化进百校活动的通知》两个保障支持性文件,目的是将全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成果更好地作用于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滨州市革命文物宣传利用发力的一年,一是组织做好革命文物修缮利用工作,完成王文抗战旧址、英国教会医院(渤海军区卫生部新华医学院附属医院)、沾化烈士纪念堂等修缮工程,对沙窝战斗遗址、夹河战斗遗址、淄角烈士纪念园等革命文物实施环境整治、展陈提升工程,积极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的革命文物活起来。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遴选推荐的渤海纪念园渤海区革命历程展和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博兴党史展成功入选全省十大申报参评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项目之列。三是广泛开展革命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项重点内容,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谋划、提前介入。为兼顾防疫工作,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改传统的人员流动教学形式,聘请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制作展示传承渤海老区革命斗争历史和老渤海精神的中小学教学课件《飘扬的旗帜奋斗的精神--永载革命史册的渤海区》。该课件计划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制作,届时将免费发放到全市百余所中小学校,作为一项红色传承教学内容在课堂播放。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这些业务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下一篇: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鲍怀亮等慰问退役军人马国辉